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1

要 懂 得 给 别 人 留 个 下 台 阶


一个不肯原谅别人的人,就是不给自己留余地的人,因为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原谅的时候,多数的人在看自己的过错时,往往不如看别人的那样严重,大概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犯过错的背景了解得很清楚,对于别人的过错当然不能原谅,对于自己的就比较容易原谅,我们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別人的过错上,而对于自己的过错,总觉得是可以宽恕的,这是因为无论我们自己是好是坏,我们必须容忍自己,但是轮到我们评判他人的时候,这个时候可就大不相同了,我们用另外一副眼光,往往使旁人体无完肤,一点情面都不留,且举一个小小的例子:假使人们发现了旁人说谎,我们的谴责是何等严酷,可是哪一个人能说他自己从没说过一次谎?,也许还不止一百次呢,有些时候给人留个台阶下,这也是为自己留一条后路,每个人的智慧、经验、价值观、生活背景都不相同,因此与人相处,彼此间的冲突和争斗难免,不管是利益上的还是非利益上的争斗,A先生在某一家大学社区里开了一家书店,开业一年多来,他诚信经营,薄利多销,并且与校方联合举办了一系列读书活动,使书店的生意越来越好。A先生开书店之前,这个社区已经有三家书店,由于A先生经营有道,其他三家书店便受到了冲击,后来,这三家书店的营业额加起来,还不如他一家高。他成了这个社区的书店老大,这时许多朋友便建议他采取一些“进价销售”、“赔本甩卖”等竞争的动作,把另三家书店挤垮,垄断整个市场,可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,A先生不但没有排挤对手,而且还经常帮助三家书店策划一些营销活动,对于一家濒临倒闭的书店,他还主动借出流动资金,想方设法让对方继续经营下去,都说“同行如敌国”,对于他这种把“冤家”当“亲家”的举动,大家很不理解,A先生说:“我是在维护这一区图书市场的生态平衡,商界其实和动物、生物界一样,适当有一些“天敌对手”会更加有助于经营,一个是能创造让客户比较和优中选优的购物环境,通过比较,顾客才知道我的书店服务好,品种优,价格合理,如果只有我一家书店,顾客没有了比较,价格定得再低也会认为我的书价高,万一他们自己跑到图书批发市场去货比三家,那我的生意就完了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我是维持这种书店饱和的生态,防止更多、更强的对手来插足,我要是把其他三家都挤垮了,别人一看浩大的社区只有我一家书店,淘金者就会蜂拥而至,弄不好来一个比我更强的对手,那就引狼入室了,所以,为了保持目前这种经营的生态平衡,我要继续把对手培养好”,A先生的说法是非常有道理的,创业中,你不可能把所有的钱都赚到手,所以也不要总想挤垮对手,只要你在经营上胜其一筹,适当有几个对手、保持经商的“生态平衡”,反而会有助于你的经营,总想把对手置于死地,很可能会鱼死网破、两败俱伤。学会培养对手,让对手赚小钱,你赚大钱,这才是创业和经营的最高境界,大部份的人一陷身于争斗的旋涡,便不由自主地焦躁起来,一方面为了面子,一方面为了利益,因此一旦自己占了“理”,非逼得对方投降不可,人性混合着伟大与渺小,善与恶,崇高与卑微,我们彼此都差不多,明白了这些,就会使我们容忍他人,如同容忍自己,我们就需要在任何时候都要想着如何给别人留个台阶下,让别人能够不失面子,如果不给上司面子,他就会想办法给你下不了台;如果不给同事面子,他会拉扯你的后腿;如果你不给朋友面子,他会给你留个陷阱,人们好面子的程度,不输于人们对金钱的热度,给别人留个台阶下,是人际交往中的高招,只要是能多照顾别人的面子,给他人一个台阶下,往往就能让你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,给别人一个台阶,可能只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,也许只是你主动地为对方打开一扇门,也许只是你为他人泡上一壶茶,也许只是你为对方说上一句话,也许只是你的一个任何一个细微的行为都有可能给对方方便幫助,给对方一个台阶,会让对方觉得自己的重要,会让对方感觉到他在你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,人们对于这样的感受都会非常高兴,如果你能够给他这种感受,那么他自然而然就会喜欢你,自然而然就会帮助你,而且他还觉得很感谢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敦 孝 悌 以 重 人 倫﹐ 篤 宗 族 以 昭 雍 睦﹐
和 鄉 黨 以 息 爭 訟﹐ 重 農 桑 以 足 衣 食﹐
尚 節 儉 以 惜 財 用﹐ 隆 學 校 以 端 士 習﹐
黜 異 端 以 崇 正 學﹐ 講 法 律 以 懲 愚 頑﹐
明 禮 讓 以 厚 風 俗﹐ 務 本 業 以 定 明 志﹐
訓 子 弟 以 禁 妄 為﹐ 息 誣 告 以 全 良 善﹐
誡 窩 逃 以 免 株 連﹐ 完 錢 粮 以 省 催 科﹐
联 保 甲 以 弭 盜 賊﹐ 解 仇 忿 以 重 身 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