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0, 2011

讲 究 分 寸 的 重 要 性


一只船触礁后在海上漂流,眼看得救无望,人们都很焦急,当时就有一个船员陷入了绝望之中,一连几次叫喊:“这下我们全完了,谁也活不成了”,他的悲观情绪,引起其他船员们的反感,大家七手八脚就把他扔进了海里,还告诉他说:“你就先完了吧!”,悲观船员死后,又有一个船员看起来很乐观,总是喋喋不休地纳喊道:“我们会得救的,别看食品不多,一块饼干还可以维持一星期的生命”,他的话也让船员们很讨厌,大家一起动手,也把他扔进海里去了,轮船恢复了平静,船员们终于得救了,故事是幽默的,也有些夸张,更是玩笑,但是能给人以启示,做人能不能把握分寸,其结果有天壤之别,或遇难呈祥逢凶化吉,或命丧黄泉葬身大海,分寸是和煦的春风,不冷不热,是知时节的细雨,不迟不早,是烹调名师放的盐,不咸不淡,是煎熬中药烧的火,不强不弱,是合适的鞋,不大不小,分寸其实就是万事万物需要把握的度,不过份也不能有所欠缺,对于一个人来说,如果太软弱就会太过温柔了,没有力度,太锐利则太刚硬,易折断,生活中这样的道理很普遍,网络里这样的道理也一样的,做事做人都应当恰如其分,让分寸如一条丝带,穿缀着人生许多美好的珍珠,连接着网络里真诚的朋友。从一定意义上讲,把握好人生的分寸,也就能够把握好人生的命运了,朱熹是南宋时期的一个大学问家,有一次他的脚上生了疮,疼痛难忍,于是就请了一个很有名气的道士给他针灸,一针就灵,疼痛大减,连续几针,便可行走,朱老夫子为表达谢意,便挥笔写下一首赞美诗送给道士。送走道士,朱熹的脚又疼痛起来。他暗想,送出去的诗背离事实,如果传开来,害了他人,于是顾不上足疾,一瘸一拐地把诗章讨回来才安心,曾经大名鼎鼎的美国拳王阿里,他患了帕金森综合症,一位医生邀请他去其私人诊所做磁疗,虽然阿里的病未见起色,可那家诊所名声大噪,原来诊所偷偷发布了阿里在那間医疗为内容的广告,为了不使消费者受到误导,拳王阿里郑重地向新闻界宣布:磁疗无效,毋庸讳言,时下名人、明星说话就是能吸引人群,在各类媒体广告中,名人明星在镜头切换之中,或搔首弄姿,让人心驰神往,一下子就把男女老幼都摆平了!,商家们也就是看中了名人明星的这一过人之处,而请其包揽广告的代言人,家喻户晓,老幼皆知,只有名人明星能担当这任务,所以说每个人在做事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度,更要讲诚信,一旦弓拉得太满,说了过头话,那就不太美妙了!,如果那些商品没出现那般神奇功效,广告的作用就大打了折扣,騙人多了,善良的人心里也就留了个印象:社会是个名利场,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。你名人明星那么可劲地为产品表演,肯定收了不少油水!,别说正常人,就是弱智者也可能心里恨恨地骂上两句:骗人!,丢了名人明星的面子还丢了诚信,所以每个人在做事的时候都需要把握好一个度,有一定的分寸才可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敦 孝 悌 以 重 人 倫﹐ 篤 宗 族 以 昭 雍 睦﹐
和 鄉 黨 以 息 爭 訟﹐ 重 農 桑 以 足 衣 食﹐
尚 節 儉 以 惜 財 用﹐ 隆 學 校 以 端 士 習﹐
黜 異 端 以 崇 正 學﹐ 講 法 律 以 懲 愚 頑﹐
明 禮 讓 以 厚 風 俗﹐ 務 本 業 以 定 明 志﹐
訓 子 弟 以 禁 妄 為﹐ 息 誣 告 以 全 良 善﹐
誡 窩 逃 以 免 株 連﹐ 完 錢 粮 以 省 催 科﹐
联 保 甲 以 弭 盜 賊﹐ 解 仇 忿 以 重 身 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