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6, 2011

把 握 分 寸 ,有 所 取 舍


人生是一齣悲悲喜喜的戏,是一首飘飘忽忽的歌,是一次上去又下来的登山运动,是一场明明灭灭的烟花,但听起来,太玄虚,悟起来,太深远,做起来,又太复杂了,仕途人生官不能当太小,太小了,别人会看不起自己,而且他们还会说你没本事,不思进取,也不能像某些人那样,不顾一切地削尖脑袋,苦苦钻营地当大人物,这样的角色当得太大了,不仅需装腔作势,假话连篇,风险重重,甚至祸害民众,贪污受贿,毁于一旦,所以,必须把握一个“度”字,而在商场人生当中,钱不能赚得太少,更不能亏本,太少了难以养家糊口,更别说丰衣足食了,甚至山盟海誓过的情人也会苦笑着离你远去,钱也不能赚得太多,太多了就易生邪念,今天花天酒地,明天挥金如土,后天包二奶被老婆鬧上报章,或是被贼盯上,被绑匪瞄准,被毒贩引诱进“黑市场”里。所以,必须把握一个“度”字,而在爱情人生道路上,不能爱得太浅,爱得太浅不是真爱,品尝不到真爱的甜蜜,甚至会脚踏数船,拥许多个愛人,玷污爱情,也不能爱得太深,爱得太深容易失控,失去自我,诚惶诚恐,笨手笨脚,对方不但不领情,反而会嫌弃你,进而抛弃你,所以必须把握一个“度”字,你走在真诚人生的道路上吗?太真诚了,满腹心机的君子们反会不相信你,甚至笑你太憨傻,太口无遮拦,太没城府,也不能太不真诚,否则,自己不是成为心理猥琐的小人,就会患上严重的抑郁症,毕竟不吐不快呀!,开车不能太快了,当然也不能够太慢。太快了容易出车祸,太慢了肯定耗油又耗时,吃饭不能太饱,也不能太少,否则不是消化不良得胃病,就是营养不够,无精打采,读书不能太少,也不能读得太杂太滥,读得太少没学问无见识,读得太滥太杂又可能迂腐、木讷,成了十足的书呆子,所以必须把握一个度,不能太满,不能太缺。人生不过一个字,那就是 ——“度”,凡事有度,进退自如,这个字也许太圆滑,太世故,太中庸,但世事纷繁,人生艰难,曾经有一个寓言故事,说一个国王,长得身高体壮,可惜有一只眼睛是瞎的,一条腿是瘸的。一天,他叫来三个著名的画师给他画像,第一个画师,把国王的双眼画得炯炯有神,两腿粗壮有力,十分英俊威武,国王一看十分生气:“这分明是个善于逢迎的家伙”,随后,他便命人把第一个画师推出斩首,第二个画师,吸取第一个画师的教训,把国王画得十分逼真,可国王看过之后,一脸怒气地说:“这叫什么艺术”,接着,他又叫人把这位画师的头也砍了,第三个画师,把国王画成正在用单腿半跪打猎的样子,双手举着猎枪,胳臂肘依托在瘸腿上,一只眼睛睁得大大的,另一只瞎眼睛紧紧闭着瞄准前面的方向,国王一看,十分高兴,奖赏给这位画师一大袋金子,还封他为“国内第一画师”,所以做事情不能太认真,不能太要求真,过分了就没有好结果。真的实事也要讲究分寸,有时太直接批评对方,往往不容易让人接受的,还是把握好分寸,做事要做到恰如其分,做人也要做到恰如其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敦 孝 悌 以 重 人 倫﹐ 篤 宗 族 以 昭 雍 睦﹐
和 鄉 黨 以 息 爭 訟﹐ 重 農 桑 以 足 衣 食﹐
尚 節 儉 以 惜 財 用﹐ 隆 學 校 以 端 士 習﹐
黜 異 端 以 崇 正 學﹐ 講 法 律 以 懲 愚 頑﹐
明 禮 讓 以 厚 風 俗﹐ 務 本 業 以 定 明 志﹐
訓 子 弟 以 禁 妄 為﹐ 息 誣 告 以 全 良 善﹐
誡 窩 逃 以 免 株 連﹐ 完 錢 粮 以 省 催 科﹐
联 保 甲 以 弭 盜 賊﹐ 解 仇 忿 以 重 身 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