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30, 2012

得 人 者 得 心 最 重 要

想做一个好的上司,并非是一件易事,对于一个上司来说,在工作当中也要有所忌,无论是怎样的人,他们都会沟通,但要做到坦诚却并不容易,尤其是涉及面子、利益等问题时,人们往往变得谨小慎微,甚至猜疑妒忌,这种关系状态最典型的莫过于上司与下属了,但是有时候说来也怪,不过是共处一室、共事一主,但上司与下属却好像有不共戴天之仇,上面对下面动不动就严加斥责,下面对上面则阳奉阴违。看似上司大权在握,稍不高兴,下面的人就会拍屁股走人,但下属其实也未必会乖乖束手就擒,在公司里搞点小破坏,轻则延误工作,重则泄漏机密;即便被炒鱿鱼,他还能在外面散布不利上司及公司的消息,就算是不利己,但是损人的效果可以说还是有的,所以,如果想要当一名聪明的上司就必须要学会沟通,尤其要学会笼络人心,其实,或许是间隔性的小甜头、或许是为下属争取权利的勇气,都能让员工感激流涕,你也就无形中拥有了一大群忠实支持者,为日后晋升打好基础,这样,好人也做了,利益也得了,何乐而不为呢 ?,所以说作为一名合格的上司就需要有一定的付出,在与下属相处的时候,情感方面更需要有一定的付出,只有这样才会得到一些下属人的心,也只有得到了下属的心才会让他们听从自己的安排,在办公室或公司里身为¨阿头〃,首先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人际关系自然是非常重要的。可是有些领导者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¨看上〃,而不重视、甚至极少¨看下〃,这种态度是极为有害的。因为真正决定你成败的已不再是某个上司,而是你的下属,你有必要调整一番感情投资。只要在你与下属建立了良好关系,在办公室内部形成一种和谐的气氛时,你的团队才可能获得长足发展,所以,作为一名上司你千万要记住:家¨和〃才能万事兴,但是有些上司却对此非常的不屑一顾。他们认为与下属交心是懦弱的表现,作为领导者应该有自己的威严,不要轻易俯身下就,降低了自己的身份,殊不知,你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,都是与下属的支持和努力分不开的。如果离开了下属的帮助和支持,你个人本事再大,能力再强,也是无济于事的,有的上司认为与下属交心属于小事,不值得他去费多少心思,上司与下属的关系,密切联系着单位与员工的关系,很难想象,一个对上司存在厌恶情绪的员工会为工作的存在和发展披肝沥胆。可以说,员工对于工作的前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所以有时候情感的投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,就像是两隻困倦的刺猬,由于寒冷而拥靠在一起。可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,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,但又冷得受不了,于是又只好凑靠到一起,几经折腾,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: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致于被扎痛,而对应¨刺猬〃法则的就是人际交往中的¨心理距离效应〃,领导者要搞好工作,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,这样做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。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,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敦 孝 悌 以 重 人 倫﹐ 篤 宗 族 以 昭 雍 睦﹐
和 鄉 黨 以 息 爭 訟﹐ 重 農 桑 以 足 衣 食﹐
尚 節 儉 以 惜 財 用﹐ 隆 學 校 以 端 士 習﹐
黜 異 端 以 崇 正 學﹐ 講 法 律 以 懲 愚 頑﹐
明 禮 讓 以 厚 風 俗﹐ 務 本 業 以 定 明 志﹐
訓 子 弟 以 禁 妄 為﹐ 息 誣 告 以 全 良 善﹐
誡 窩 逃 以 免 株 連﹐ 完 錢 粮 以 省 催 科﹐
联 保 甲 以 弭 盜 賊﹐ 解 仇 忿 以 重 身 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