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8, 2008

浪子回頭金不換

我的家鄉在青島﹐那裡燈紅酒綠﹐物質繁華﹐我在那兒生活了三十多年﹐如今仔細回憶起來﹐有不少往事讓我很後悔﹐記得我從上學開始﹐就整天忙碌著﹐生活並不快樂﹐每天都在混日子﹐母親希望我成材﹐給我取名叫X X ﹐由於望子成龍﹐母親每一件事對我要求都很嚴格﹐很少表揚我﹐每天指責我﹐做的很不開心﹐當時不明白﹐為什麼母親每天都那般針對指責我﹐心中的怨恨因此越積越深﹐到了上初二的時候﹐我已經比較叛逆了﹐在家裡﹐只是吃飯﹔睡覺﹔雖然家裡有父母和妹妹﹐但我從來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﹐人在家﹐卻感受不到家的溫暖﹐是最可憐的﹐我不孝敬父母﹐開始和家中成員在口頭上頂嘴﹐討厭家中成員所做的一切﹐等到高中的時候﹐我的心理出現了扭曲不平衡的趨勢﹐認為這個社會是殘忍的﹐只有強權有錢者才能生存﹐於是我成了一個殘忍﹐叛逆的人﹐我對父母從來不笑﹐一直板著臉﹐在學校裡﹐把老師的教誨當成耳邊風﹐有時甚至指罵老師﹐回到家時﹐一個人關上門﹐茫然的看著窗外﹐感到自己特別脆弱﹐眾人都喜歡溫暖和睦的生活﹐而我的生活卻是冷冰冰的﹐那時很無助﹐也想尋找一種安心的辦法﹐我就選擇逃避﹐我選擇打籃球來掩飾心中的空虛﹐甚至有時在下雨天時﹐一個人穿著長袖T恤﹐在外打籃球,漫天細雨飛舞打在我的臉上﹐手已經沒有知覺了﹐球場上空蕩蕩的﹐那時﹐我反而會很高興﹐心想至少還有漫天細雨陪著我﹐可是打完球之後﹐孤寂空虛落寞的感覺還是接踵而來﹐那時候﹐我和家人之間的冷漠感越來越強﹐一直是對立的﹐有一次﹐因為母親一句話﹐我聽了不順心﹐當場就把飯桌給砸翻了﹐母親沒有說話﹐臉色很黯淡﹐外甥女被嚇得在一旁大哭﹐我被壞脾氣沖昏了頭﹐什麼也不顧﹐把門一甩﹐就揚長而去了﹐父親是個老實厚道的人﹐有一次﹐我想要喝酒﹐父親不允許﹐我很氣憤﹐直接把酒瓶摔在大廳﹐割破了父親的腳﹐流了很多血﹐當時﹐我這個不孝子依然麻木無情﹐跑到外面兩天沒有回家﹐事後﹐聽母親說,父親最傷心的時候莫過於此﹐從小父親最疼我﹐好東西都給我﹐自己的關心卻換來孩子的無禮,他的心真是傷透了﹐可我卻冷漠得無動于衷﹐那時起﹐我視父母為陌生人﹐甚至是仇人﹐我不願意常呆在家裡﹐就喜歡往外跑﹐欲望控制著我﹐叫我向東,我不願向西﹐甚至親生父母也成了我發洩對像的受害者﹐這些年來﹐我活著沒人生目標﹐惡行不勝枚舉﹐有一次﹐我看到天上打雷﹐把我同學當場劈死﹐自從這雷擊事件後﹐我就很怕天上的雷聲﹐因為我心虛﹐對不起父母﹐所以每到打雷的時候﹐我就拼命地往家跑﹐手機也關了﹐一個人躲在角落裡﹐連窗口邊也不敢去﹐後來﹐母親帶弟弟到一所傳統文化學校﹐學習聖賢文化﹐家裡只剩下我一個人﹐當時感覺﹐世界上我是最苦的人﹐於是我更加墮落﹐每天﹐我只吃一頓飯﹐餓﹐對我來說不算什麼﹐那時的我極度空虛冷寂﹐對我來說﹐能吃飽肚子﹐就是最快樂的事﹐生病發燒的時候﹐沒人做飯﹐一個人在被窩裡﹐一躺就是兩三天﹐走路的時候頭重腳輕﹐腳像踩著雲彩一樣﹐那時我的心裡誰也不怕﹐死﹐對於我來說也不算什麼﹐後來母親也叫我也去學習聖賢文化﹐我懷著無聊的心情來了﹐看到了各位老師穿著唐裝﹐看上去挺莊重﹔大氣﹐我從沒有見到有穿這種衣服的人﹐於是就反觀內省﹐發現自己和老師們很明顯就是兩個世界的人﹐我很尊敬老師﹐但是又不敢親近﹐不想向老師們學習﹐不願意做個規矩人﹐在聽課的過程中﹐我也反省自己﹐可是我感覺真的無法落實﹐但一天晚上﹐發生了一件小事﹐卻改變了我的一生﹐那是一個傍晚﹐我身上皮膚過敏﹐就向母親說﹐母親看似若無其事﹐給我一瓶西藥﹐就不再過問了﹐為這事,我把媽媽指責一番﹐說我是你的兒子嗎﹖﹐為什麼不在乎我﹐說完甩門就走﹐我在大門口徘徊著抽煙﹐過了一段時間﹐就去網吧﹐心想反正世界都不關心我﹐我就壞給大眾看﹐天黑了﹐我還是沒有回家的打算﹐八點左右﹐母親擔心我在外面不安全﹐打來手提電話﹐言語很柔和﹐我當時很恨母親﹐根本不以為然﹐後來我是帶著一肚子氣回來的﹐到家後﹐我又對母親發牢騷﹐可讓我意料不到的事情發生了﹐對我的指責聲沒有了﹐而是反省自己說﹐唉﹗﹐是媽媽不對﹐對你的關心不夠﹐不知道你在家裡受了很多苦﹐這些話﹐像一道閃電擊中了我﹐我塵封已久的心靈被震撼了﹐霎時間﹐十多年所受的黑暗被照亮了﹐回光返照﹐我這二十年都在做什麼﹐父母難道不疼我嗎﹐我的眼睛被欲望蒙住了﹐看不到他人對我的關心﹐父母從小最疼是我﹐小時候,怕蚊子咬我,晚上吃完飯說﹐怕蚊子咬著X X ﹐就早早地進到蚊帳裡﹐還給我講故事﹐這種恩惠﹐我如何能報答﹖﹐在我小時尿床的時候﹐媽媽總是把我抱到乾淨的地方﹐自己卻睡在濕濕的床上,這種恩德我可曾記得﹖﹐只要我想吃什麼﹐爸爸都儘可能滿足我的無理任性要求﹐想起三十幾年來父母的付出﹐想起老師們上課的教導﹐母親此時的這番話﹐更是叫我無地自容﹐我突然發現自己很渺小徬徨﹐為了欲望卻把父母拋諸腦後﹐試問自己的良心去哪裡了﹖﹐活著在父母的關懷中三十多年了﹐我竟然一點都不知道感恩惜福﹐當天﹐我在夫子的聖像前落淚懺悔﹐心中黯下決心﹐一定要放下以前的罪惡﹐來成就這個孝字﹐我欠父母的太多太多了﹐我決定洗心革面﹐和以前所結交的狐群狗黨的朋友們斷了聯繫﹐我把手機交予母親保管﹐心裡的唯一想法就是祝願父母健康安好﹐不要錯過眼前的一分一秒﹐再也不能讓母親受一點傷害﹐父親到傳統文化學校看望我﹐面對父親﹐我內疚萬分,認為最對不起的是父親﹐看到兒子的轉變﹐父親的眼睛濕潤了﹐他不愛說話﹐可在吃飯的時候﹐眼淚終於止不住的流了下來﹐一家人的心終於聚在一起﹐這是真正的團圓啊﹐這頓飯﹐父母都哭了﹐我們都沒有說一句話﹐但是心裡有說不出的百般滋味﹐想起以前在家的時候﹐多少次一起吃飯﹐我都不曾珍惜﹐人雖在一起﹐但是心卻隔了千里之遠﹐感恩心生起來了﹐我感到自己充滿了力量﹐幹活時也覺得歡喜無比﹐以前在家﹐我從不幹活﹐來到傳統文化學校後﹐老師們的辛勤與孩子們的可愛感染了我﹐我很努力地幹活﹐感覺對不起父母太多了﹐我不能再丟父母的臉了﹐背向烈日﹐面朝黃土﹐汗水不停地淌著﹐心裡卻是很清淨﹐感覺當農民的日子也挺好﹐母親心疼地說﹐別累壞了身體﹐注意休息﹐我沒有說什麼,只是在心裡暗暗的點頭﹐當下我體會到了一句話﹔身有傷﹐貽親懮。對於我的轉變﹐母親很安慰﹐她告訴我說﹐當年他們好像在地獄裡待了數年,每天聽到我上樓的腳步聲﹐心就發慌﹐害怕又要上演一齣什麼狂風暴雨戲﹐現在﹐我終於回頭了﹐最高興的莫過於父母了﹐有一次﹐侄兒意外受了驚嚇﹐一點精神也沒有﹐不愛吃飯﹐晚上發燒﹐母親因此一夜未眠﹐第二天一早﹐我看到母親的時候﹐母親憔悴了許多﹐看到這一幕﹐我很心痛﹐從而我感受到﹐母親是最關心我們的人﹐我不能叫母親為我而擔心﹐在幹活的時候﹐我就告訴自己要為母親而休息﹐我已經錯了三十多年了﹐往後﹐我真的不能再讓父母對我有一點擔心﹐在家裡的時候﹐每一天我都逗母親笑﹐因為母親的笑是最美的﹐看到母親開心﹐我心裡感到無比踏實和幸福﹐當我或侄兒給母親洗腳的時候﹐感受到母親溫和而慈祥的眼神﹐這也許是母親數十年來﹐第一次感受到孩子長大了﹐中華的文化真不可思議﹐挽救了我﹐一個在深淵中的人﹐孝是大善。我也希望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孝敬自己的父母﹐這是本分﹐當我們那麼做的時候﹐當下就是幸福的人﹐親愛的雙親﹐你們的期望﹐孩子一定銘記在心﹐請原諒兒子以前的不孝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敦 孝 悌 以 重 人 倫﹐ 篤 宗 族 以 昭 雍 睦﹐
和 鄉 黨 以 息 爭 訟﹐ 重 農 桑 以 足 衣 食﹐
尚 節 儉 以 惜 財 用﹐ 隆 學 校 以 端 士 習﹐
黜 異 端 以 崇 正 學﹐ 講 法 律 以 懲 愚 頑﹐
明 禮 讓 以 厚 風 俗﹐ 務 本 業 以 定 明 志﹐
訓 子 弟 以 禁 妄 為﹐ 息 誣 告 以 全 良 善﹐
誡 窩 逃 以 免 株 連﹐ 完 錢 粮 以 省 催 科﹐
联 保 甲 以 弭 盜 賊﹐ 解 仇 忿 以 重 身 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