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0, 2011

适 度 伪 装 自 己

做人想要成功就需要有一定的伪装手段,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成功,当然伪装并不是说让自己去害别人,虽然在现在的社会里尔虞我诈存在着,但是我们并不主张去与别人爭拼个魚死网破,头破血流,而是要防被害,做人天真,或是单纯并不好,天真只属于孩子,大人们最好要离它远点,但也不要太远,离得太远,一方面会使你失去欣赏天真的乐趣,如果你觉得这一方面无关紧要,那么它还有另一方面,那就是它可能会使你变得过于世故,而天真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单纯,单纯同样是孩子的特权,它也同样与无知关系密切,一个曾经沧海、情海或宦海的成年老手,几乎不可能重回天真,除非他就想着如何让别人恶心,相反,一个孩子,他越想装出大人的样子,我们反而越觉得他天真,但是,天真被赋予了过多的审美属性,结果,它又从寻常的无知中脱颖而出了,化蝶了,即使在孩子那里,也不是所有无知都能让人觉得天真可爱的,天真与可爱每每连体共生,这提醒我们注意,天真固然会显得可爱,但是可爱也就随之成了天真的一个必备的条件,凡是不能让人觉得可爱的无知,注定是高攀不上天真之境的,就拿孩子为例,当他因少不更事而惹恼了一位重要客人时,没有人会觉得那是天真,相反,当他就“人是从哪里来的”煞有介事地发表高见时,每个大人都会被那些小孩子逗得乐不可支。这表明,属于天真的那份无知,还必须满足“趣味”的条件,天真当然也包含了无知,无知却不那么容易进入天真的境界,天真可以放到审美原则里面去,但我们很少意识到,人际间的审美原则,往往也就是势利原则,两个年龄相同的女孩,一个相貌灵秀些,一个稍稍粗蠢些,人们就特别容易从前者身上感受到天真来,这个不幸的事实提醒我们,天真也许更多地由他人的眼光说了算,我们也只能从他人身上发现天真,感受天真,却不能借助自我的力量展示天真,就像是花在开放的时候并不以美丽而自居,然俯仰皆成美丽,天真亦复如是,天真的本意应该是自然而然、雕饰尽去的,所以在人们的心里,最令人烦的就是假天真,人们喜爱天真的程度,与人们讨厌伪天真的程度,世上再没有比天真的卖弄者更让人倒胃翻胃的事情了,所以我们在工作当中千万不要装着天真,天真只会让人感觉到自己非常无知,职场当中如果太天真的话,不但不会有人觉得你可爱,更会让别人觉得你没有能力去胜任工作,所以说在职场当中要学会适度地伪装自己,也许有些人认为伪装让自己感到非常累,但是伪装已经是现实社会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存办法,如果没有具备这项能力的话,你才会真正地感到生活得非常累,当然有许多的人喜欢谋略意识强烈的人,然而在现实社会里,欺骗、狡诈的人大有人在,大到国际之间的争端,小到个人之间的利害关系,这种欺诈无处不在,因此,与其说欺瞒他人不正当的行为太卑鄙,倒不如说吃亏上当的人太单纯,太大意,我们知道做人不要太天真,但是我们更应该知道,做人也不能太精明,因为太精明总给人一种圆滑的感觉,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厌恶之情,从某种角度来看人生,它就如同一场战争,而在这种战争当中,为了求得生存,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慎得的生活方式和态度,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上某些人的当,吃大亏,当然,为人并不需要自己去欺骗别人,但是,社会上鱼龙混杂,到处都是陷阱、圈套,必须小心提防,所谓“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”,必要时该糊涂就要学糊涂一些,“难得糊涂”,而且把它作为人生座右铭的也大有人在,可见糊涂人生并不易得,人一旦把这种人生当作一种境界,必然有脱尘超俗之处,从字面来讲就是不明事理,搞不清楚的意思,这样的事情生活中有很多,据说,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就对自己的身世非常糊涂,经常搞得稀里糊涂,事情是这样的,马克吐温在出生的时候是双胞胎,他和他的双胞胎弟弟长得一模一样,连他们的母亲也分辨不出来,有一天,保姆替他们洗澡时,其中一个不小心跌入浴缸淹死了,没有人知道淹死的究竟是双胞胎中的哪一个,所以马克吐温为此经常感到困惑,他说:“最叫人伤心的就在这里,每个人都以为我是那个活下来的人,其实我不是,活下来的是我弟弟,那个淹死的人是我”,这真是够糊涂的了,不错这只是一种幽默,并非是人生,糊涂人生的糊涂并不那样简单,它本身就很糊涂,所以才叫糊涂人生,对于“糊涂”二字,确实是智者见智,仁者见仁,是每人都难以说清楚的,还有人认为,糊涂人生并不糊涂,所谓“难得糊涂”是装出来的糊涂,其实有时候就需要这样,在该装糊涂的时候千万不能学得太聪明,相反在我们的生活当中,对于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来说,遇到任何事绝不自作聪明,大发议论,相反他们总是做出一副什么都不知道、什么都不清楚的样子,躲躲闪闪装糊涂,这样的人心知肚明,不过他们最为高超的一点就是,什么人也不会得罪,他们觉得只有左右逢源,才活得安全、活得自在。就像是变色龙一样,无论在谁的眼里都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一个大好人,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事都非常妙,无论是与自己喜欢的或是讨厌的人都能够相处的来,一个真正的生存者不但能生存下来,而且他们还可以一步一步地往上升,有些人很幸运,他们正好挑对时间、地点。但大部分的生存者对所谓的成功,都有正确的看法,他们的想法通常是:“我要和每个人共处,即使是疯狂无能的老板,我不会让任何人阻拦我”,至于其他的上班族,则被环境所吞噬,许多人毕生只在一家公司里呆过,也就是说,大半辈子都跟着同一个老板,当老板退休、死亡、升官、或转调时,都会有接任者出现,此外,还会有常见的接管、合并、收购、裁员等情况出现,过去,每个老板各有所长,通常能引进新的专业人才,但是现在,新老板上任通常是为了紧缩组织,编制愈小愈精,才能更赚钱,而在许多公司里面他们都尽可能地把个人薪资减到最低。如果有其他门路可以外包顾问、临时雇员、特约工作者等等,公司绝对不放过每一个削减运营成本的机会,如果你想要博取新老板的好感,就请把这些职场本质牢记在心,事情要做的迅速、有效率,当然给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,不管你喜欢或者厌恶你的新老板,除了与他们相处你别无选择,无论你的老板是魔鬼转世或菩萨化身,如果你够聪明,积极制造极佳的第一印象,就等于有个好的开始,至于一开始如何树立良好的关系,要视实际情况与你和老板之间的互动关系而定,如果是一位有谋略的员工,他肯定不会贸然出击,抢上前去,主动敲老板的门,提供帮助,让他认识你。与此相反,他知道该退一步,让新老板有呼吸的空间,好按照自己的步调摸清楚情况。毕竟与员工建立关系,往往不是新老板最急着想做的事,这个办公室生活的真相,很多一心寻求表现的自恋狂员工永远都不可能会搞懂,对许多新老板来说,更重要的事还是和自己的老板开会,要先了解老板对自己的期望何在,同时也应初步了解公司的规矩,然后,就是掌握公司所有同事的职责和做事的方法,这些都完成了,才是和属下们坐下来、讨论手边的工作的时候,大部分的新老板,在上任的三到五天之内,必须弄清楚所有基本的规定,没有哪一家公司喜欢员工或主管花太多时间进入状态,当然你也可以找来一个较空闲的时间,例如,午餐后或近傍晚时,问老板可否有几分钟时间给你,牢记“悠闲”和“轻松”是关键,你可以用低调的方式来回答老板的询问:“我想告诉你我的工作现状,也想大致了解你的要求,这样对我的工作大有帮助”,像这种温和的开场白,绝对可以使整个对话变得轻松起来,当然在你陈述的过程当中,你应该表达出“我需要指导与意见,我很在乎我的工作和事业,我想知道我做的对不对,如果不对,我该怎么改正?”,等等这样的信息,这样,你从一开始就未曾跨越过权力的界限,你尊重老板的地位和权威,但不阿谀谄媚,如果你与新老板的会谈非常顺利,那就继续保持这种开放的沟通渠道,并把握这项优势,与其只谈一次,不妨看对方是否愿意继续保持这种畅通的沟通方式,你可以说:“我们可不可以每个月都安排一次类似的讨论?,它对我们的帮助很大,我可以向你报告我手上的工作和进度”,能够有这样一套本领,可以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,当然这也只不过是一种适度精明之道,但是在精明的时候,需要糊涂的时候也要来点儿“未知和朦胧”,也就是难得有疑问,能够提出问题,即是古人所说的:“智,莫大于阙疑”,“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”,因为人知道的越多,就越会感到知识之无限,也就会感到要学的东西还有许多,所谓“入道弥深,所见弥大”也是如此,当然还有一些人认为,糊涂人生是一种真正的高智慧,是一种大智若愚、大巧若拙、大辩若讷的境界,因为最高的智慧应该已经看穿了内与外、荣与辱、盈与虚的界线,达到物我浑同为一,万物与我并存的境界,所以大巧在所不为,大智在所不虑,糊涂才叫真聪明,因此,又有人把糊涂和“浑沌”联系起来理解,那更是一种浑同自然的“大象无形、瑚隐无名”的智慧了,所以做人要懂得能够有自我保护的能力,在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要能够自卫,该糊涂的时候就要学着装糊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敦 孝 悌 以 重 人 倫﹐ 篤 宗 族 以 昭 雍 睦﹐
和 鄉 黨 以 息 爭 訟﹐ 重 農 桑 以 足 衣 食﹐
尚 節 儉 以 惜 財 用﹐ 隆 學 校 以 端 士 習﹐
黜 異 端 以 崇 正 學﹐ 講 法 律 以 懲 愚 頑﹐
明 禮 讓 以 厚 風 俗﹐ 務 本 業 以 定 明 志﹐
訓 子 弟 以 禁 妄 為﹐ 息 誣 告 以 全 良 善﹐
誡 窩 逃 以 免 株 連﹐ 完 錢 粮 以 省 催 科﹐
联 保 甲 以 弭 盜 賊﹐ 解 仇 忿 以 重 身 命 。